•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策与解读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4-01-03)

    一、制定《规定》的必要性

  随着近些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9号)和《辽宁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的相继出台,对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我市出台了《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对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起到了积极作用。《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有效期至2024年7月24日,为保证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在原文件基础上经过修改,出台了新的《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二、制定《规定》的依据及主要结构

  《规定》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9号)、《辽宁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和《辽宁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规定》,同时借鉴了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

  《办法》共十章四十三条,适用对象为市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主要规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范围、程序、合法性审核、责任机制等内容,延续了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计划管理制度及备案监督职责。

   三、《规定》的主要内容

  (一)从管理范围上看。《规定》第二条规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范围;第四条规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名称和管理事项类别;第四十一条规定了制定主体采取清单方式进行管理。有效的将行政规范性文件与工作部署文件、内部管理文件区分开来。

  (二)从工作制度上看。《规定》第二章规定了在我市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计划管理制度,各部门要在每年11月份,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编制下一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并由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司法局进行研究、论证后,报市政府审定。从源头上进行把关,确保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依规。

  (三)从审核方式上看。《规定》第五章规定了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和职责,即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主体为市政府办公室,审核主体为市司法局;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主体为部门办公机构,审核主体为部门法制机构。并对如何审核和衔接予以明确,建立了程序完备、相互衔接的合法性审核机制。

  (四)从起草机制上看。《规定》第八条、第九条分别对如何组织起草及邀请、委托第三方参与起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指导起草部门客观、准确、公正完成起草工作。第二十九条规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后需要继续实施的,在评估的基础上,采取三种办理方式,增加了可操作性,方便了行政管理的连续性。

  (五)从监督体制上看。《规定》第七章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主体、报备主体予以完善,并根据上位法的规定,延续了先备后审的备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审核机构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切实提高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文件解读单位:沈阳市司法局

  文件解读人:黄骁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22732670

链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