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策解读

关于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解读

(2021-01-07)

一、制定《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全市每日生活垃圾产生量7000余吨,环境隐患日益突出。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方式方法,取得了不少有益的经验,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将垃圾中可以循环利用的、有毒有害的垃圾分离出来,有效减少我市垃圾处理量,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强法治建设是科学规范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法治化,为今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框架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借鉴了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武汉、大连、青岛、苏州等城市立法经验。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共七章三十三条,除总则和附则外,重点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作了基本要求和一般规定。

三、《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概念和范围进行了具体的规定。

二是强调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鼓励选用绿色大件家电、家具,鼓励废旧大件家电、家具交易促进循环使用,顺应循环经济发展需求,建立节约型社会。

三是聚焦分类投放,对投放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等各类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管理做出细致规定,从源头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管理责任人公示的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大件家具家电和装修垃圾单独堆放在指定地点,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

各类区域管理责任人要宣传、指导、监督生活垃圾分类,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地点,设置并维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并交由专业服务单位运输。

四是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分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并对各个环节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出细致规定。

五是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支持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

六是为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维护法律的强制性,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其他城市立法经验,对投放人和管理责任人分别设定了违法责任。


相关链接: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