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决策部署

沈阳市“零纠纷”建设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06)

  平安沈阳、和谐家园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年初以来,市委政法委在全市组织开展“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沈阳市司法局主要承担“零纠纷”建设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覆盖全市社区(村)的评理说事点作用,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积极推进“零纠纷”建设。目前,初步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一站式化解纠纷的良好工作局面。

  


  为进一步提升“零纠纷”建设的知名度和知晓率,加快推进全市“零纠纷”建设工作,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零纠纷”建设宣传月活动,并于5月6日在沈阳市和平区和平新村社区文化广场举办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市“零纠纷”建设宣传月活动序幕。

  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京强调,推进“零纠纷”建设顺应基层社会治理发展规律,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践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他号召全体司法行政工作者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始终站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号召全市各有关部门和社区(村)基层干部以打造平安和谐社区(村)为主线,在推进“零纠纷”建设、开展“有事好商量”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中当先锋、作表率;号召广大村(居)民朋友积极关注、支持、参与“零纠纷”建设工作,共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全市各区、县(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和平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司法所所长,和平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及热心市民近百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共同参观学习和平新村社区“零纠纷”建设工作经验。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宣传品、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市民宣讲解读“零纠纷”建设内涵和意义。

  


  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同频联动,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活动,让“零纠纷”“有事好商量”等理念,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撰稿: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林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