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决策部署

让法治精神融入百姓血脉

——沈阳市创新法治宣传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22-08-12)

  立秋至,谷物熟,又将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近日,沈阳市高质量完成了“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地评估和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考察组对沈阳市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沈阳市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工作目标,围绕“七五”普法、《民法典》实施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沈阳市蝉联“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全市14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普法宣传  “七五”普法再创佳绩  沈阳市突出法治宣传“六进”的主体地位和品牌效应,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组织引导全市各区、县(市)及市直各部门利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治课、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围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举办了“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七五”普法先进事迹展演等大型普法活动。

  运用重要街路LED大屏幕、建筑工地围挡及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点位宣传载体,集中投放宪法宣传海报。与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组建“2021年度《盛京说法》栏目公益律师团”,在调频广播FM98.6开播《盛京说法》普法节目,听众覆盖人口近百万人。国家“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组深入全市学校、社区、机关、企业等多个点位实地考察,对沈阳“七五”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民法典宣传  与市民群众“面对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使民法典宣传家喻户晓,市司法局制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市民法典宣传月宣传活动的通知》,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沈阳市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聘请沈阳市首批民法典宣传大使,组建市区两级民法典宣传讲师团,在沈阳市中央公园举行“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民法典宣传沈阳在行动”大型主题活动,并组织各区、县(市)精心谋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沈阳市“我与民法典”全民微视频大赛,引导全市机关单位和广大市民参与民法典学习宣传。

  同时,出台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十条措施”,将民法典宣传和评理说事工作有机结合,运用“评理说事点”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托每月“说事活动日”,开展“民法典法律大讲堂”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设计制作民法典早安海报700余幅、微视频数十部,让民法典宣传融入百姓生活。

  涉疫宣传为防疫提供法律支撑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配合疫情防控,沈阳市组织开展了“依法防疫,普法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业人员整理、汇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法律知识,依托“沈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建立并运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汇编云通道”查询系统,让疫情防控有法可依。

  工作中,充分发挥《盛京说法》栏目普法品牌效应,组织优秀法治宣传律师志愿者组成“依法防控律师团”,在沈阳广播电视台“云盛京”公共网络平台推出《沈阳战“疫”,盛京说法》系列主题宣传短视频;设计发布企业防疫普法问答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一键式”“一站式”法律问题查询服务;选派优秀律师录制14课时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并纳入全市中小学“沈阳云课”在线教学内容,惠及全市80余万中小学生及家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支撑。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