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决策部署

精准谋划 多措并举沈 阳市司法局创新审计工作新机制

(2022-01-25)

  为认真落实沈阳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沈阳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对标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任务,全面启动四项新机制,确保审计工作有质、有序、高效开展。



  一是创新工作目标机制,实现审计过程全链条质量管理。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拓宽思路,积极完善审计工作流程,全力做好审计标准化作业。逐步建立以“一个目标、两项制度、三个做到、四个过硬、五个规范”为工作总方向的审计过程全链条质量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

  二是创新内控责任机制,发挥审计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的监督服务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总目标,从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入手,以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为主导,加强事前把关、事中监管和事后问题整改督导,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三是创新队伍建设机制,通过各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成为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坚持把牢关口,把审计质量职责压实到每一个岗位,实行“交叉互补”式审理模式,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十项法律法规知识的熟练掌握,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工作作风、专业能力、政策水平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四是创新业务指导机制,实现对所属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精准审计,紧盯重点任务,紧扣时限要求,全力配合上级审计部门的预算审计和专项审计。坚持数据先行,对被审单位的基本情况、基本数据进行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既从微观层面报告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又从宏观层面出发进行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使审计报告更具导向性和参考价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推进审计成果转化。

  撰稿人:张馨之 李宏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