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执法主体

沈阳市召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会议

(2023-03-14)

    3月14日,沈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会议。这是沈阳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启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沈阳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将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重拳惩治腐败、根治作风顽疾,力争通过办结一批举报案件,纠正一批违规行为,处理一批违纪人员,公布一批指导案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用心用情办事、依规依法用权”成为常态,以纪检监察“硬约束”和执法监督“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沈阳市各级执法部门将按照明确的五大类18项重点事项、5项重点工作对号入座,通过近26个月来的投诉举报等4个台账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弱项,做到不省步骤、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真查真改,彻底查摆清楚问题、梳理总结到位。同时,会议要求市级监督检查工作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审阅报告、走访调研、会议座谈、执法检查、社会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好监督检查,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创新工作制度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增强合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会议明确,建立完善重点案件会商机制,对重点执法领域走访摸底上报的挂牌督办案件、交办案件要精准发力,在监督工作中构建大数据监督和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工作新格局,要通过大数据监督发现问题,大数据办案查透问题,监督模型嵌入式治理系统从源头解决问题,要坚持高站位把握、小切口介入、稳扎稳打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渠道和风险研判机制,及时互通信息、防范突发风险,形成“清风执法”的浓厚氛围,为沈阳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林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