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执法主体

沈阳市司法局创新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机制

(2022-02-18)

  沈阳市司法局以“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审计队伍建设机制,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推动学习力、凝聚力、执行力不断提升,带动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向上向好,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全局审计工作提供坚强业务保障和人才支撑,确保审计工作有质、有序、高效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 做到政治过硬

  提高认识,注重理论。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过硬的基础工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其核心要义、思想方法融入工作生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提高站位,转变理念。把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作为实现政治过硬的有效路径。要始终紧盯全局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审计;要转变观念围绕大局看问题、提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

  提高要求,履职尽责。把履行好工作职责作为检验政治过硬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要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审计情况,实现审计工作的高质高效。

  强化专业培养 做到本领高强

  加强理论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制定培训方案,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案例分析、座谈会交流等形式的培训,加强对十项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再学习、再认识,最终做到熟练掌握。

  加强精准培训,完善个人技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寻找个人业务短板,积极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做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储备,提高岗位胜任能力。

  加强实践锻炼,促进成长成才。坚持把实践作为锻炼提升审计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的“第一跑道”,以审计项目为主要平台,“以审代训”,实行“交叉互补”式审计模式,使好的审计方法和过硬的审计技巧得到学习,不足的地方得到改进,积累实践经验,共同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强化自身建设 做到作风优良

  依法审计,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依据法律法规制度开展审计,将审计业务流程制度化规范化,约束审计行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凭经验、凭感觉、按惯性主观臆断。

  文明审计,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善于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

  廉洁审计,增强廉政风险识别能力。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要在查清查准“是什么”、审深审透“为什么”、做实做优“怎么办”上下更大功夫,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约束,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不断提升审计效率、增强审计效能。

  撰稿人:张馨之 李宏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