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策与解读

《沈阳市浑河保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4-01-19)

  《沈阳市浑河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业经2023年12月24日市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沈阳市人民政府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随着加大在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道整治领域的投入以及河湖长制等管理体制的建立,我市在河湖水系环境整治、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内河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城市内河特别是浑河沈阳城市段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缺乏科学规划,多头执法,管理权属不明等问题制约了沈阳市浑河保护管理工作的发展,亦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加强浑河区域管理的需要,亟需制定《办法》以统筹安排、科学指导浑河保护管理具体工作,为推动我市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沿河社会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制度支撑。

  二、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和结构

  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借鉴了江苏、杭州、郑州等地的立法经验。

  《办法》共三十三条,包含总则、规划建设、生态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六章。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明确我市浑河区域范围。《办法》第二条、第十条、第十二条规定我市浑河区域,是指浑南区高坎街道仁境村至辽中区于家房镇上顶子村之间的浑河河段及周边区域。浑河区域的具体范围由市人民政府通过编制浑河综合规划依法划定并公布。

  (二)规定浑河综合规划的内容和作用。《办法》第二章明确了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主管部门、沿河区人民政府依法科学编制浑河综合规划。浑河综合规划应当包含浑河区域具体范围;沿河功能区划、土地用途、土地开发利用强度;重要滨水区域、岸线等管控措施;建设工程的建筑布局、景观风貌、体量、风格、色彩、夜景照明及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设计要求;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体育等特色产业项目发展计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调配、防洪排涝、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污染防治、植被绿化、文化保护等综合治理措施。浑河综合规划颁布实施后,浑河区域内建设项目,各类构筑物以及公共设施、商业服务设施应当符合浑河综合规划,体现景观效果和协调风貌。

  (三)规定浑河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原则及主要措施。《办法》第三章规定浑河区域的生态保护应当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通过依法采取综合防治举措,实现提高浑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水体自然净化能力的目标。同时,在河道生态安全,河流水质断面达标,清淤疏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涉河排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和各行政主管部门的生态保护责任。

  (四)规定加强浑河保护管理的各项措施。《办法》第四章针对浑河保护管理领域的各类现实问题,依法明确并规定了各项措施,包括对浑河保护管理领域重大、复杂行政执法事项实行联合执法制度;建立浑河沿线巡查保洁机制;加强浑河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浑河管理数字化;科学划定禁止航行区、限制航行区和交通管制区,并及时发布航行通告、航行警告制度;落实重大文体活动备案制度;明确浑河管理区域内禁止从事的各种行为。

  文件解读单位:沈阳市水务局

  文件解读人:王俊澍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24243824


链接:沈阳市浑河保护管理办法

来源:沈阳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