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策与解读

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

(2022-02-09)

  一、起草背景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做重要讲话,要求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形成全民参与健康治理,群防群控传染病的良好社会局面。《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以下简称《意见》)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辽政发〔2021〕15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结合实际,制定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

  二、制定过程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的总体思路和意见。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基层调研,邀请多年工作在一线的基层爱卫人员、卫生健康专家、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就上级文件的贯彻落实和推进我市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提出建议并着手起草《沈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多轮征求并采纳了34个市直部门和13个区、县(市)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又履行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内部集体讨论程序,业经市政府第二十届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总体思路

  1.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和省政府《通知》精神,指导我市高质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紧密结合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客观需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3.突出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4.紧扣新发展理念,为全面推进健康沈阳建设提供新载体、新动力。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1.总体要求。到2025年,实现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卫生城镇覆盖率持续提升,健康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政府、部门、社会、个人全方位整体联动的爱国卫生新格局基本建立,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整体水平达到全省前列。

  2.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快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全面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动员体系等6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

  3.保障措施。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和加强技术支撑4个方面。


  文件链接: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沈阳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