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策法规

沈阳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2022-12-28)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依法追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本制度所称的“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是指违反《条例》及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法律、法规。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主体为沈阳市司法局所属各业务部门、各监狱、劳教所。

第三条  市局所属各业务部门、各监狱、劳教所违反本制度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

(二)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

(三)违反规定收取费用的;

(四)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的;

(五)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六)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四条  除第三条规定之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追究有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及时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内容予以澄清的;

(二)应公开政府信息而未公开,情节严重造成群众上访或社会不稳定的。

(三)未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投诉的。

第五条  各监所有违反本制度的,由各监所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市局各部门违反本制度的,由市局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后,确定情况属实的,将追究有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条  本制度由沈阳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七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