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信用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举办沈阳市中法特邀调解员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初任培训班

(2022-08-01)

  为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提高新任市本级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沈阳市司法局于7月28日举办沈阳市中法特邀调解员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初任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新任18名市中法特邀调解员及全市14家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新任人民调解员共294人参训。开班仪式上向新任市中法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培训班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一庭庭长姜梅做业务培训,市物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赵常艳和沈河区司法局驻信访局专职人民调解员魏少明做经验交流。市司法局围绕前期开展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项调研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一要注重档案簿册规范化,确保文书规范、档案齐全;二要注重与基层法院的沟通联系,找准定位、主动对接;三是注重人民调解员管理,明确工作制度和流程规范;四是注重调解全过程依法依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夯实了业务知识,提高了履职能力,加强了沟通交流,为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政策遵循。

  近年来,沈阳市先后建成14家市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配备人民调解员888人,涵盖医疗、物业、保险、银行、经济信用等多个领域,其中医疗卫生、物业管理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2021年市本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化解矛盾纠纷4641件,初步形成覆盖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依法规范高效便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