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信用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举办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线上培训

(2022-04-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落实“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沈阳市司法局会同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2年4月26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术’与‘道’讲座”。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讲座的形式,邀请了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员、辽宁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沈阳师范大学老师张猛从“知识产权法视角下的新发展格局解读”、 “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之‘术’”、“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之‘道’”以及“新发展格局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展望”四个方面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进行讲述,旨在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

  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始终坚持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机制和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目前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入驻最高法建立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已得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和沈阳市知识产权局认证,截至目前已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60件,并创新性开展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诉前调解工作,6件案件一次性调解成功,拓展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领域。

  沈阳市司法局将继续大力推动全市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在解决较为复杂和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的作用,努力打造司法行政系统“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撰稿人:张馨之 李宏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