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信用公示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的通报

(2023-01-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7日至9月29日,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七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1月5日,市委召开巡察反馈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七巡察组全面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第七巡察组副组长闫守祝在反馈时指出,市司法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效履行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但对照党中央及省市委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具体巡察反馈内容是:2018年6月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行政立法、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但对照党中央及省市委要求,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深入基层调研督察、学习研讨、联络协调不够充分。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全市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发挥行政执法的引领示范作用、政府立法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有待提升。指导以及管理社区矫正工作的能力尚有欠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直属单位资金管理和工程招标尚有廉洁风险。

  三.党组织建设情况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律师行业协会党建经费保障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两个责任”压的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交流轮岗不够及时、对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指导监督不够。

  四.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短板。服务群众仍有不足,公共法律“ 一站式”服务尚需健全,个别服务窗口仍有空置。便企利企仍有差距,个别利企政策推进迟缓,法治体检质量不高、公证服务互通、共享不够通畅。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仍有短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未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保障仍需持续发力,公证公信力建设水平仍需持续提高。

  第七巡察组副组长闫守祝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推进监所体制改革,提升刑罚执行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必须把提高认识、提升站位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必须把严格标准、严肃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必须把强化统筹、强力推进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沈阳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佩军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发人深省,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施治、指导有力、符合实际,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司法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各项部署,横下心来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动整改落地落实。市司法局党组将聚焦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销号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较真碰硬精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切实坚定政治定力,全力保证整改长效常治。市司法局党组将把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贯穿始终,深刻剖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把市委巡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向市委交出满意答卷。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会奇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侯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义东,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于文良列席会议。


  中共沈阳市司法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