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进社区 进一步推动“零纠纷”创建工作

(2023-04-27)

  为全面提升“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水平,按照《沈阳市“零纠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纪念推广学习“枫桥经验”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零纠纷”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发现矛盾早排查纠纷易化解矛盾快独特优势,近日,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了人民调解进社区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关口前移,营造了良好的人民调解宣传氛围,起到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



  由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理事长、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带队,组织中心业务能力强优秀人民调解员到活动现场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宣传工作,工作人员们在活动现场设立遗嘱咨询“摊位”,通过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材料和小礼品等形式,面对面向辖区群众、社区工作者宣传《民法典》继承编、《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针对群众提出的遗产继承“疑难杂症”,工作人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引导他们用沟通、交流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矛盾纠纷不积累、不扩散、不升级,把人民调解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有效发挥了“减压阀”和“稳压器”作用,从而达到解决一个纠纷、明晰一个事理、教育一方群众的目的。

  


  通过此次现场普法讲法,引导群众“遇纠纷,找调解”,扩大人民调解群众认知度和基层影响力,帮助群众体会到人民调解助民、惠民特点,使人民调解工作真正架起连心桥、织就贴心网,从而助推“零纠纷”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撰稿: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林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