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新气象 新担当 新作为”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2022-06-30)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沈阳市司法局1个系列、5个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旨在采取10项重点举措、做出5项重要承诺,全面展示司法行政系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大力开展法治服务直通车系列行动。将聚焦促进乡村振兴和两邻社区建设,贯穿全年开展5个专项行动:一是“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组织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员主动走村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二是“法律有约、护航沈城”专项行动,围绕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进楼宇”专项行动,护航企业发展,为楼宇经济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律师基层服务年”专项行动,让群众享受便捷、普惠、优质的法律服务。五是“‘两委’建设法治会诊”专项行动,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在此基础上,推出十项重点举措:一是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二是打造行政执法“十百千”工程,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三是出台行政执法“十条禁令”,强化行政执法纪律刚性约束。四是创建省级行政复议法治示范项目,推进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提质增效。五是实现五星级司法所数量翻倍,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六是大力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七是推进沈阳都市圈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享,实现沈阳经济区公共法律服务联合通办。八是开展“忠诚保平安、护航二十大”监所百日安全活动,确保绝对安全稳定。九是加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提供制度支撑。十是深化法律援助全域通办,让群众少跑路、援助更便捷。

  同时,面向群众做出五项重要承诺:一是31项行政审批事项即来即办,44项省内通办。二是“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派驻律师实现100%。三是司法鉴定中心郊县驻点全覆盖。四是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五是确保监所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安全指标持续领跑全省。

  拟稿人:李长生张馨之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