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全程网办”“即来即办”

(2022-06-14)

  为切实做好“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沈阳市司法局通过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数字政务能力和效率,以“只提交一次材料”为核心,全力确保企业群众“登录一张网,办通所有事”。近日,记者来到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零距离感受“全程网办”“即来即办”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便捷举措。



  体验

  补办律师执业证 跟网购一样方便“请您出示盛世通绿码,刷脸扫码进入,进大厅后到取号机前取号,按您需要办理的业务取号即可。”记者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口,跟前来办事的市民一起排队安检。

  走进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就好像走进了机场大厅,各项业务分布在A、B、C、D区办理,大厅一旁是“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的宣传电子横幅,温馨的总服务台有工作人员指引前来办事的市民“扫一扫”“点一点”“看一看”,大厅内叫号机、自助办理机、电脑“屏幕”几乎无处不在,在这些大屏小屏的背后,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强强联手”。

  在叫号机上,记者看到沈阳市司法局行政审批事项在D区办理。记者等待叫号后来到了D区窗口,“‘全程网办’就是不必来窗口,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就能网上申报,申报后我们在网上为您办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来到窗口办理的,我们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帮助申请人申报。”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登录了沈阳政务服务网,按照操作流程成功“模拟”申报了律师执业证遗失补证的全过程,方便快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审批事项都可以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登录后台页面进行办理,在工作日48小时内预审处理,对于到窗口提交材料的严格按承诺时限办理,切实做到线上、线下审批工作方便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沈阳市司法局始终注重维护民生应有的司法温度。通过实施“好差评”制度,将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权交给群众,截至目前,好评率为100%。



  效果

  一件事一次办 方便企业群众“今天办证非常顺利,感觉很快。”记者在D区窗口看到一名申请人正在办理业务。

  “我们审核后盖章就完成了。”窗口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申请人说。“太感谢你们了,我来一趟就全办完了,切身感受了‘最多跑一次’的效果。”申请人孙某说。

  孙某告诉记者:“前不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提出退伙,我不了解申请的流程和所需材料,事情有些急,就打电话咨询了一下,司法局工作人员详细告知我如何在网上申办,并告诉我材料合格后在执业证副本上加盖变更章就可以了,即来即办。”

  工作人员说,按照“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工作要求,沈阳市司法局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政务服务便民化程度:一是减少审批后台流转环节,将38项事项审批权限授权至部门负责人;二是缩短事项审批时限,将一般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30%以内,“即来即办”事项由5项拓展至31项,简易事项全部“即来即办”;三是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将44项政务服务事项列入“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实现“跨区域、跨层级”通办;四是依托“线上办”“一窗办”,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套餐式服务,构建“一件事一次办”便民利企服务体系。

  记者感言

  通过体验,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沈阳市司法局服务企业群众的效能显著提升,通过简化程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不仅节省了成本和时间,也节省了资源。同时,记者也感受到沈阳市司法局真正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想办法、解难题,尽最大努力方便企业和群众,使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