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人民调解

沈阳市司法局召开“小切口”专项监督暨动态调整包容免罚工作部署会议

(2023-06-07)


  为深入推进沈阳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6月6日,沈阳市司法局召开“小切口”专项监督暨调整包容免罚工作部署会议,13家民生类重点领域执法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明确了开展“小切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具体目标,指出要着力通过用时最短、最有效的途径解决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执法机制不畅、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人员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并从自我审视的视角出发,选择1-2个行政执法顽疾做为“小切口”切入点,撕开口子,分析症结,采取“小灵快”的工作方式,争取立竿见影,实现以小见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效果,会议还明确了工作具体流程、规范了工作要求,强调通过“小切口”改善执法“大环境”,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会议还部署了调整包容免罚清单工作,指出自沈阳市开展包容审慎监管以来,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发现包容免罚工作落实的相关问题,此次调整率先以涉及民生类7家综合执法部门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违法事由,免罚措施,以最普通、最简单的表述使得清单通俗易懂,对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前提下实行免罚,这次的调整包容免罚清单更有利于打造包容性政府,有利于改善执法环境,有利于执法强化政府监管效能。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的通知》和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动方案》等文件,会议还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深刻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有若干问题,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林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