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创新机制 整合资源 打造市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

(2022-11-11)

  沈阳市司法局依托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开展医疗纠纷、经济信用、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行业性、专业性和商事纠纷调解,设立“信访事项绿色通道”、组建专家调解团队,为信访人提供专业咨询解答和快捷服务。截至目前,调解中心共接待法律咨询、调解等案例60余件,调解成功5件,涉案金额153万余元。



    截至10月下旬,实现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联动对接,热线咨询的案件符合《人民调解法》、《全国人民调解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公民与其他组织之间的纠纷,适宜运用调解手段解决纷争的案件,经过值班律师法律专业筛选,根据案件类型,经当事人同意将案件直接转交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以及沈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4家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短短十几天时间里,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共计接受12348热线转交人民调解案件24例,全部进行核实登记,符合调解条件的8件全部调解成功。



  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将不断拓展调解业务,提升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办案能力,致力于各种复杂、疑难类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