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深入推进2022年度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2-12-08)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纪念日。沈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研究制定“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设计2022年度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海报,拍摄《宪法——相伴一世、守护一生》主题宣传片,推出以“一次法治展览”“一场法治考试”“一次法治讲座”“一次法治答题”和“一个法治阵地”为内容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并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通过“沈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全面上线,与广大市民见面。



  “一次法治讲座”“一场法治考试”突出国家工作人员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政府法律顾问、“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孔祥森以“宪法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及“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主题上专题法治课,组织全市公务员依托“盛京法云”微信小程序在线听课,并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一次法治展览” “一次法治答题”以青少年为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有关内容,精心设计11块展板,在玖伍文化城举行为期半年的沈阳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展览,并拟于12月8日举办线上揭幕仪式;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小学生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一个法治阵地”即依托沈水湾公园新建成法治文化长廊,推出纪念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展览,打造全民普法新阵地。



  沈阳市司法局于12月4日在《沈阳日报》刊发国家宪法日主题公益海报及沈阳市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综述;“宪法宣传周”期间,将依托沈阳交通广播FM98.6“盛京说法”栏目、“沈阳普法”微信公众号、“盛京说法”抖音号等媒体平台,持续推出2022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专题节日、系列报道及主题短视频;并引导全市各地各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利用各级各类阵地载体,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