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沈阳深化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2023-03-20)

  “感谢律师帮助维权,我们多年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梁山镇北荒村村集体与某移动公司发生纠纷,村里的顾问律师提供了法律援助,即将通过诉讼方式使北荒村集体的权益得到维护。

  专业律师帮着村屯打官司,正是沈阳市开展“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一个缩影。


  公共法律服务提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治理根基,2021年起,沈阳市在全市重新组织部署开展“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为此,沈阳市司法局制定了一系列具体规定,落实到“选聘条件、工作规范、经费保障、考核评估”等各个细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公共法律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针对“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活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沈阳市及时将法治讲座、现场服务等纳入服务“打卡”内容,采取“一社区(村)一顾问,一顾问一日志”方式,对法律顾问进行百分制考核,确定评价等级,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重要参考,推动法律顾问服务逐渐由“你问我顾”向“主动服务”转变。

  “被选任为社区(村)法律顾问,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服务,是律师的光荣社会责任。”沈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孙长江与律协班子成员带头,全市3800多名律师积极报名参与,全市所有社区(村)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成功实现“有效覆盖”。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2400多个行政社区(村)实现了基层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到位。仅2022年,全市就有252家律师事务所、1300余名律师参与,为社区(村)治理提供法律意见3000多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700余件,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1000多件。

  

    依法扶助民生解难题

  立足公益、扶助民生,是“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主责主线。沈阳市司法局围绕社区(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知识宣讲、提供法律援助和帮助等方式,打出一套依法扶助民生的“组合拳”,随事制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普法盯焦点。外出务工维权是村民涉法的重点问题之一。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帮助村民争取合法权益的同时,从劳务派遣与实际用工单位的工商信息查询入手,指导村民学会收集、保存有关确认劳动关系、工资标准、加班加点等相关证据,做好职业病的防治与认定、工伤申请与赔偿等方面的劳动维权。多次为村民开展有关女性职工特殊保护规定及劳动者维权程序性规定的普法宣传,无偿为村民代理工伤维权诉讼案件,为老百姓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供法律支持及援助。

  服务盯重点。法律顾问进村屯实施以来,真正实现了法律顾问服务群众“零距离”,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和群众受益率。

  皇姑区新南社区78岁居民马某,于2016年6月某日骑自行车与毛某碰撞,被认定承担全部责任。受害人毛某虽未进行伤残鉴定,但先后7次起诉主张人身损害赔偿。马某古稀之年诉累缠身,几近崩溃。北京德和衡(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阴秀文作为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深入的法理分析和耐心沟通,终于促成双方在2022年第8次诉讼前达成一致,调解结案。老人紧紧握住阴秀文的手说:“太谢谢你啦,终于让我安心了。”

  

    基层法治宣传接地气

  在法治宣传上,考虑社区居民特别是村民的接受程度,包村律师们注意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方式,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用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提到来自辽宁龙格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黄紫霄就会竖大拇指:“黄律师真是我们社区的好法律顾问,社区管理都倚重她,大事小情都麻烦她。”为提供更加便捷及时的服务,黄紫霄还被拉进社区微信群,成为居(村)民身边的法律专家。

  “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各法律顾问充分运用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积极开展精准普法。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宣讲法治故事、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形式,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利用法律顾问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1100余场次,覆盖群众10余万人。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张国强 通讯员: 姜虹羽、姜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