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法治宣传教育)

沈阳市司法局聚焦中心履职尽责重点抓实七项工作

(2023-03-23)

  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围绕“着力优化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在打造法治沈阳上实现新突破”,市司法局副局长穆雷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市司法局将聚焦中心履职尽责,重点抓好抓实七项工作举措。

  一是确立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以示范促提升、以创建带发展。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牌子”,拉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标杆,出台《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确保各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

  二是实现行政立法质效新提升。加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出台《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沈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重点领域法规规章。修订《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促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参与率100%,全面提升审核质量和效率。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展示新形象。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围绕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严格执法裁量权制度、整治不规范执法行为、织密执法监督网络等五个行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有力度、严格监管有温度。完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

  四是培育全民学法守法新常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助力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加大“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督导力度,指导各区县(市)及各相关单位梳理总结成效和亮点,推出一批经验做法和示范点位。坚持精品化、特色化、实效化的工作思路,建设包含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市级法治公园,持续加强普法平台和法治公交等普法载体建设。举办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大力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化“法律七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五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巩固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司法所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打造便民优质高效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平台。立足职责承接好“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创建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等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实现各类矛盾纠纷排查率100%,全市“零纠纷”社区(村)建设比例达到70%以上。

  六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制定《沈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规划(2023-2025)》,明确未来三年发展路径和具体举措,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有条件的校园、律师事务所以及残联等社会组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引导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完善和发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享机制,深化常态化培训交流和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加强市公共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东北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高地。

  七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发展。按照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楼宇工作平台建设的要求,市司法局把实体平台做优做强,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同时,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在做优做实线下法治体检的同时,推广法治体检线上程序应用,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民营企业提供远程法律风险测评、法治体检报告等服务,进一步扩大法治体检服务覆盖面,依法助力纾解企业困难。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记者:徐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