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法治宣传教育)

2023 沈阳司法再出发

(2023-01-11)

  2022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聚焦“省内当排头、全国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保障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奋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重点统筹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暨沈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二是全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市代表辽宁参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7月11日至13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第三方评估组对我市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考核,10月17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公示结束,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三是圆满接受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我市法治建设15个经验亮点和2个课题报告被督察组采纳,督察组用三个“没想到”给予高度肯定。

  二、围绕服务中心大局 法治保障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完善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坚持“小快灵”“小切口”的方式,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立法一处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材料163件,承办政府法律事务195件。

  二是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应诉质效。市级行政复议大厅建成并投入使用,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实现“三下降一提升”。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沈阳市行政执法十条禁令》,其中查处纠正某分局不当处罚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一等奖。

  三、聚焦群众需求导向 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稳步推进服务提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线坐席增至15条,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网运行,年接线能力达到10万人次,接通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位居全省首位。

  二是全面推进服务普惠。强化乡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触角,积极对接35座商务楼宇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全年累计走访企业655家,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1585次,举办法治培训52期,制作发布涉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100期,受众近3万人次。

  三是大力推进服务增效。与周边6市签订战略协作协议,出台《沈阳都市圈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衔接办法》,共同组织公证、司法鉴定人员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近千人次,全面提升都市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四、助力平安沈阳建设 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完善体系夯实治理根基。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实现全市25%的创建目标。建立和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2642家,建成率100%。以市、区(县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依托,建成覆盖两级的“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严格按照程序选任120名第二届人民监督员,补录163名人民陪审员。

  二是推动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创新提出“信息收集点”建设构想,实现全天候全时段搜集社情民意。出台《沈阳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强化普法浓厚治理氛围。打造“法治号”沈阳普法公交6台,筹备建设市级法治公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及“依法防疫、普法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市司法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工作展望

  ● 开启全面依法治市新征程。实施《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沈阳专项行动计划(2023年)》,全面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 确立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牌子”,拉高工作标杆出台《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确保到2024年全市50%以上地区获得省级示范地区或项目命名。

  ● 实现行政立法质量新提升。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出台《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沈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浑河沈阳城市段管理办法》等重点领域法规规章,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 推进行政执法展示新形象。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为抓手,开展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严格执法裁量权制度、整治不规范执法行为、织密执法监督网络等五个行动。

  ● 培育全民学法守法新常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建设包含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功能一体的法治公园等文化阵地。

  ● 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能力提升。整合法律服务专业力量,建立多元联动、多员合一大调解工作格局。

  ● 展现维护社会稳定新担当。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沈阳,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组建律师评议信访事项专门团队,壮大信访窗口派驻律师队伍,积极参与信访化解。

  ●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制定《沈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规划(2023-2025)》,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提升。深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楼宇工作,查找短板、明确方向,切实把实体平台做大做强。加强热线、网络平台应用,提升服务便捷度。加快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培育,协助推进中央法务区建设。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