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法治宣传教育)

沈阳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行政执法“十条禁令”进行再部署

(2022-12-14)

  12月13日,沈阳市司法局召开行政执法“十条禁令”专题发布会,针对“十条禁令”施行以来落实情况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回头看,重点就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提升行政机关公信力、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再部署。



  发言人在会上指出,自年初“十条禁令”施行以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一是各地区、各部门迅速掀起了禁令学习热潮;二是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按照禁令要求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在推动行政处罚规范实施方面,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了行政裁量权基准的编制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市县两局共设置行政裁量权基准37.6万项次,确保行政处罚的实施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在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控制行政强制方面,出台了沈阳市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清单涉及3个领域,共14项内容;三是加强对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队伍建设方面,推进全市175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置行政执法监督干部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初步建成。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提升方面,组织开展了市县两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新入职执法人员共计3241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在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执法形象方面,组织指导生态、交通等6家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换发放制式执法服装、标识1724套,市县两级公开公示行政执法文书范本4480份,发放新式行政执法证13057件,切实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上强调,明年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式,针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正、不公开等4种不规范执法现象、18个重点领域中存在执法问题,切实提高我市行政执法水平,增强行政执法质效,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