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法治宣传教育)

沈阳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5)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11月14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集中研讨。党组书记、局长王佩军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沈阳市提出的“八个聚焦”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工作,谋划具体工作举措,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五个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一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铸牢对党忠诚坚实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扣“六个坚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职能,谋划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沈阳。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作出的决策部署,以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法治沈阳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加强地方立法,推进良法善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的工作目标,加大普法力度,推进全民守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是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沈阳。要履职担当尽责投身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司法所和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要发挥职能优势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多调联动的“一站式”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体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律师进机关、访企业、走村屯、到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要忠诚职责使命守护监所安全,不断完善智慧司法平台功能,优化全方位立体化应急指挥体系。持续推进监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四是强化法治为民宗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推动服务资源向基层社会单元倾斜,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服务“四零”社区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楼宇工作。建立城乡对接机制,运用网络服务、远程视频服务模式,促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欠发达地区辐射。要更加有效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推进沈阳都市圈优质资源共享互通,为人民群众和各类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五是强化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全面过硬司法行政铁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开展党的建设三年行动,着力提高队伍素质。坚持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从严管党治警,全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充分展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