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法治宣传教育)

沈阳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楼宇工作

(2022-10-28)

  “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团成员,从去年开始为沈河区商务楼宇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从活动初期的及时解答企业和员工法律咨询,到成立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对一帮扶楼宇和企业早期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这是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成果。”10月27日,在沈阳市公共法律服务进楼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沈河区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员谈到自己的工作心得。



  今年初,沈阳市将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实践探索基础上,沈阳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服务精准度、便捷度方面的短板和不足。结合沈河区拥有全市60%甲级楼宇资源的金融商贸业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打造东北区域楼宇经济第一区”的工作目标,以沈河区为试点地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楼宇工作。

  沈河区选定20个大型高端、特色楼宇作为试点楼宇,由区司法局和商务局牵头,整合律师资源,联合党员律师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发放《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明确免费法律服务清单内容;制订服务协议模板,依法保障企业相关权益;组建“沈河区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公共法律服务进楼宇”为抓手,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为楼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合规辅导、民商事调解、法治体检、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行政复议、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司法确认等宣传咨询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走访企业445家,召开座谈会34场、法治体检 95次,代写法律文书40次,开展线上法律培训课程47期,受众17000人次,线下面对面解答企业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组织业务培训、为企调解纠纷,受众达567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7.5万元,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抗法律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基础上,沈阳市司法局选择律师资源丰富,楼宇经济发达的和平、皇姑、铁西、大东、浑南等地区扩大试点工作范围,搭建起企业、律师、政府三方共建共赢的创新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22家律师事务所与35个楼宇建立对接机制,切实为楼宇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为沈阳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