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沈阳市公证机构全面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

(2022-09-26)

  为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根据中国公证协会中公函【2022】2号“关于全面开展公证书在线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沈阳市司法局将“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工作举措列入年初工作计划,积极推动全市公证机构开通电子公证书业务。8月初,沈阳市十五家公证机构已全面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业务,具备行业内在线核验公证书的条件。公证书搭上“区块链”和“网络数据”的光速列车,成为真正的“掌上公证书”。

  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亦是公证书,区别于传统纸质公证书,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作为公证书的新载体,通过数字加密,保障公证书真实性。区块链电子公证书属于电子数据类文档,具有安全性高、易查验、防篡改等特点,公证机构通过“电子公证书在线核验”功能,能够有效地解决传统纸质公证书易伪造的问题,令“伪造公证书”无所遁形。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