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营商环境专栏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赴沈阳市部分公证处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022-08-18)

  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贯彻实施,近日,市人大监察委调研组到沈阳市沈阳公证处、大东公证处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对沈阳公证处、大东公证处工作点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公证法》贯彻落实,依法规范民商事活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行业监督,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公证行业服务能力水平,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沈阳公证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司法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情况汇报,与法院、行业协会等单位和人大代表、执业律师、公证员、公证服务对象代表等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征求对法律实施工作的建议。

  调研组对沈阳市公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公证法》实施以来,特别是2017年重新修订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事业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公证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沈阳市的公证行业以促进沈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努力践行为民宗旨,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调研组指出,当前全市正在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提出的“十二个新突破”,是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重要载体,对于公证工作来说,既涉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又是办好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公证工作,对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助力民生保障及改善实现新突破都会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彰显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增强工作能动性,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三是要健全管理制度,深入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行业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五是要强化便民利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需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促进《公证法》实施和公证事业健康发展,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

  拟稿人:李长生 张馨之 审核人:李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