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工作信息

沈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与人民调解“两手抓” “两不误”

(2022-05-04)

  按照“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全情发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为民分忧、为民解困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2022年3月初的一天,一位拄着双拐的大妈来到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请求人民调解员对其与单位的补偿事宜给予调解。

  经调解人员询问得知,王某某今年63周岁,2009年4月达到退休年龄,当年因企业合并、转制等原因,一直未能办理退休手续。就此事王某某自2009年5月始至2022年初10多年间分别经历了多次与单位交涉、各级法院程序判决、申诉等途径,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期间在一次交涉途中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王某某腰断裂,形成重伤。目前,原单位释放了愿意通过调解的方式与其解决问题的意愿,所以王某某来到了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了解事情经过后,沈阳市人民调解中心协同沈阳市非诉讼调解中心共同邀请王某某代理律师、单位代理律师参与调解,疫情期间为了使王某某的问题不因疫情而耽误,调解员采用电话调解的方式,在前期调解的基础上积极与双方代理律师进行沟通,促成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近日双方来到中心签署了协议书。单位同意一次性给付王某某社保费、养老金、医疗保险待遇等各项费用共计150万元,双方对此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沈阳市司法局将继续组织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预防,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维护沈阳市和谐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撰稿人:张馨之 李宏 审核人:李戬